近年來,在各財經雜誌的大力報導,及推波助瀾之下,台灣的平民股神,遍地開花般的被挖掘出來,但說到泰國的平民股神,知道的人可能就不多了,今天就要和大家來聊聊這位傳奇人物:Kitichai Taechangamlert,簡單的說,他是現今泰國最知名的散戶(非法人機構)投資人,在短短二十年間,靠著鬼神般的投資功力,把一百萬泰銖變成五億泰銖,最近也在泰國出版了他的個人自傳,書名就是從一百萬到五億,但目前只有泰文版....而且他之前的職業只是一間小服飾店的經營者,傑克,這夠神奇了吧 !

為了讓大家更有概念,先簡單介紹一下泰國股市的現況發展,泰國股市(SET指數)自1975年4月30日開始交易,目前共有包括銀行、電子、運輸及通訊等31種類股,根據統計,泰國股市2012年上半年的日均交易量達到303億泰銖。而泰國股市分為早盤和午盤兩個時段進行交易,早盤為泰國時間十點到十二點半,而午盤為下午兩點半到五點,截至2012/1,泰國市場計有上市公司582家,每日漲跌幅限制為±30%,若市價小於0.10 泰銖,則股價的漲跌幅限制為±100%。在Foreign board 交易的普通股漲跌幅限制為 ±60%。新上市股和停止交易後重新交易的股票,第一天都無漲跌幅限制。

現年才四十歲的泰國股神,已經坐擁令人稱羨的資產,光在泰國股市就有市值高達五億泰銖的投資組合,目前住在曼谷精華地段約200平方米大的豪宅,裡面收藏著他多年來到處蒐集的七十多件藝術品,當然這些收藏品一如其他的投資,現在脫手的利潤都是以倍數計的,再再印證了股神精準的眼光!

但是這一切成就,可能都源自於他不幸的身世,十二歲時就因為一場火災意外而父母雙亡,為了生計,他和其他兄弟姊妹只好輟學,接下父母遺留下來的小服飾店,在這樣的環境下,他半自學式的完成高中學業,但因為家庭因素,只好放棄他拿到的朱拉隆功大學入學許可(Chulalongkorn大學為泰國歷史最悠久的第一學府),之後他還是半工半讀的從Ramkhamhaeng大學畢業,更再不久之後拿到朱拉隆功大學的MBA,念完MBA之後,他評估自家的服飾店業務已經日漸式微,決定賣掉服飾店,而賣掉服飾店之後的錢扣掉所有負債後,正好是一百萬泰銖,這一百萬就成為他傳奇投資之路的第一桶金,從這裡也可以看出,他具有常人所不能及的洞察力和魄力,造就了他今天的成功!

他目前的資產組合有六成在股市,四成在不動產,股市投資方面,初期資金不多時,他以短線進出為主,靠著小賺就跑的游擊戰術快速累積資金,當資金來到一定規模時,他就轉型為價值型投資人(value investor),會大量買進並長期持有看好的標的,舉例來說,從2007-2011年,他一直是泰國上市壽險公司Siam Commercial New York Life Insurance的第七大股東,他在最近接受曼谷郵報的專訪中提到,目前他在股市的總資產來到五億泰銖後,會開始調整以往的投資策略,他的下一個目標是把目前的五億資金翻倍到一億,所以勢必要轉為更積極的投資策略,一但資金規模成長到七至八億泰銖,他會開始瞄準海外的投資市場,尋找新的成長動能,對於目前手上持有的資產,不論是股票或不動產,他都對長期的報酬率相當有信心! 曼谷客也會在下篇好好為大家整理介紹,股神的獨門投資心法,請拭目以待 !

Thailand-Stock-Guru-Kittichai-Taechangamlert  圖片來源:http://www.livetradingnews.com

 

arrow
arrow

    曼谷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